4/02/2007

華麗一族(華麗なる一族)---咖喱一族

如果說白色巨塔是描寫利慾薰心, 那華麗一族就是自尊之爭, 白色巨塔是豐子老太太的巔峰之作, 華麗一族跟其比起來則稍嫌青澀, 不管是神奇的黃金大鯉魚的安排還是父子官司最後的草草收尾, 都是讓故事跛腳的地方,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一部片, 山崎豐子的小說為什麼會吸引人, 我想是因為裡面的角色性格不會離現實生活太遠, 她所描寫的壞人並非是沒事會送人家火柴棒跟汽油桶當生日蛋糕的壞, 而是因為主角任其心中一點點的邪與貪發展, 就像說謊一樣, 越發不可收拾, 因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在我們的生活中, 這種壞人並不少見, 容易引起共鳴

這部日劇是TBS慶祝55週年的大戲, 砸的錢不用想也知道相當可觀, 光是一個萬俵家搭景就花了1.5億台幣(不知道可以拍幾部偶像劇), 劇中的70年代街景是在上海搭建, 特別要提的是戲中阪神銀行內部是在台灣銀行總行拍攝, 看起來很有親切感, 戲中跟書中不同的地方是戲是以鐵平為第一人稱, 書中是以大介為第一人稱, 整體來說這部戲木村的戲份過分重, 書中則較為平均(至少到目前我看的前半本為止 ), 戲裡沒有太多發揮銀平(鐵平的弟弟)的地方讓我覺得可惜, 銀平的悲, 是在於對改變現狀的無力, 我想大部分人的心中多多少少都有這種悲, 跟他一樣的無力感, 包括萬俵大介的角色都充滿這種悲情, 大介對於父親敬介不敢忤逆, 所以把心中的悲發在兒子鐵平身上, 另外戲裡把鐵平塑造得過度完美, 書裡則比較中肯, 說真的, 這部戲最大的敗筆就是木村拓哉, 大失敗......, 其他演員都演的超好, 仲村徹演的夠壞, 鈴木京香演的更是壞到骨子裡, 網路上都認為木村演的好, 我卻不這樣覺得, 我覺得木村演的最好的是HERO, 其他的戲木村都是木村拓哉在演木村拓哉, 要怪只能怪木村長的太帥吧

日本文學常常都脫離不了自殺, 就像日本的國花櫻花一樣, 日本人認為人生的價值就是短暫的華麗綻放, 這個精神也展現在鐵平的死, 戲的一開始就暗示了鐵平的死亡, 第一集裡也都對後面的劇情下了伏筆, 或許是因為這已經是第三次被翻拍成影片, 所以導演並沒有特意掩飾整部戲的劇情鋪陳, 但是對於第一次看的我來說, 反而覺得有點失落, 因為劇情實在太容易猜測, 看戲變成只是在看燒錢的快感跟老演員的演技, 少了劇情的期待, 這一點對台灣的觀眾來說應該是比較可惜的, 因為台灣也是最近才翻譯華麗一族的小說, 看過這部片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 整部戲刪除的部分又太多, 很多細節沒有交代清楚, 就連高須相子的過去也未加說明, 東京放送想用華麗一族跟富士電視台的白色巨塔一較長短, 終究, 東京放送還是敗給了富士電視台

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套好的, 撥出白色巨塔的時候, 台灣剛好有不少的醫療糾紛, 緯來要在4/11日撥出華麗一族, 也正值中信與開發合併案餘波盪漾之際, 想必在台灣又會早成一股華麗旋風

沒有留言: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