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7

Babel 火線交錯

差點因為這部片子的破爛中文片名, 少看了一部好片, 最近一連看了血鑽石, 生日快樂和火線交錯, 只有火線交錯讓我有馬上寫blog的衝動, 但是我不想推薦任何人去看, 因為大部分人看了都會想要扁我吧! 片子時空一直交錯插敘, 要看要專心一點看喔! 如果你看完跟我說難看, 我也一點也不會覺得奇怪, 因為我妹連看都沒看完

整部片其實說穿了是在諷刺美國人的被害妄想症, 兩個牧羊兄弟意外槍殺劇中女主角凱特布蘭琪, 卻被渲染成恐怖份子殺死美國人, 由於摩洛哥不承認是恐怖事件, 引起兩國雙方僵持不下, 無法救援凱特布蘭奇, 因為引發一連串在不同空間的連鎖事件, 片中導演很巧妙的運用一個聾啞的年輕女子(菊地凜子飾演)來諷刺美國, 這個女子聽不到外界的聲音, 直覺都認為自己是被當作怪物看待, 就像飽受恐怖攻擊的美國一樣, 直覺都認為只要是美國人在阿拉伯國家被襲擊, 就是恐怖攻擊, 一群在摩洛哥的美國人直覺他們身處在危險的環境, 其實當地人並沒有要對他們怎樣, 另外也順便諷刺了美國人資本主義, 當布萊德彼特跟凱特布蘭琪要搭乘直昇機離開之際, 布萊德彼特對於幫助他們的一位摩洛哥男子無以言謝, 拿出一疊美鈔要給對方, 對方並未收下, 影片最後菊地欺騙警員媽媽的死因, 其實只是想騙他喜歡的警員去陽台看夜景, 製造浪漫氣氛, 就像兩兄弟射殺凱特布蘭琪一樣, 其實只是因為兩兄弟爭執那把來福槍是否可達有效距離3公里, 目的其實都很簡單, 背後並沒有什麼大陰謀

導演的細膩也是讓我推崇這部片子的一部分, 劇中使用布萊得彼特跟凱特布蘭琪吃飯時, 要不要加冰塊的爭執來表現兩人貌合神離, 劇末用尿尿這件事情來表現兩人的親密, 另外導演也有意無意誘導觀眾往歪處想, 前半段觀眾都只知道布萊德彼特跟凱特布蘭琪的婚姻有問題, 但是從未說明, 在看片子的過程中我也被誘導到外遇的想法, 可是結果並不是我想像, 或許導演是在教育我們, 有些事情不要太主觀去想, 事情不見得是我們一般邏輯所堆疊的結果

畫面處理方面, 特別喜歡菊地凜子在舞廳感受糜爛的畫面處理, 時而有聲, 時而無聲, 讓你偶爾體驗一下無聲的世界, 單用視覺, 很不錯的創意, 其他的運鏡方面也很活潑, 不會很呆版的取臉部表情

演員方面, 墨西哥保母實在演的太好了, 把其他演員都比下去, 雖然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那個保母是誰演的, 看他獨自在沙漠裡行走一付快要渴死的樣子, 害我也好想喝水

音樂方面, 導演運用各地的音樂, 其他的我沒有聽懂, 但是日本的部分用了最安全的阪本龍一, 這時候我又羨幕起日本人了, 至少在各項藝術方面他們都有足以堪稱代表性的人物

片子最後只用一段20秒的電視新聞交代女主角有沒有救活, 沒有交代菊地交給警員的紙條寫什麼, 因為那些都不重要, 導演非常棒的說他想說的事情, 刻意忽略會讓觀眾分心的枝末, 李安要好好學一下!!(不好意思, 我有點沒禮貌!)

最後kuso一下好了, 菊地色誘牙醫跟警員都沒有成功, 這實在是太不切實際了, 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在日本社會吧, 機率太小了

順道一提, 血鑽石跟生日快樂的劇情都很簡單, 看到一半就可以猜光光了, 我不是太有興趣, 不過李奧納多皮卡丘跟古天樂都演的很好

沒有留言: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