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7

選股原則

過年期間, 遇上我嬸嬸(我嬸嬸就是很愛跟我聊股票), 他跟我說他同事之前買茂矽(卯死), 賺了多少錢又多少錢, 我馬上跟他說, 不要碰這類的股票, 你禁不起一次錯誤, 很容易被洗的一乾二淨, 嬸嬸的表情不以為然, 我也沒有再多說, 相同的股票, 我媽媽也跟我提過, 我不否認這種股票飆起來實在很爽, 很誘惑人, 但是我還是奉勸你, 這種股票不要碰, 如果你很容易被這一纇的股票吸引, 你是在賭喔! 我的腦袋裡有一串黑名單, 是我不會去買的, 不管他怎麼漲, 都不會去碰, 因為我怕我會沒命!

我最重視的選股原則是什麼, 第一當然是K線要走多頭, 我不准自己買走空的股票(每次破戒都害到自己), 第二是公司經營是否穩健, 我不太喜歡那種今年賺10元, 明年可能賠5元的股票, 那樣的經營波動太大, 不適合我, 再來就是毛利率, 毛利率代表的是公司的競爭力, 我喜歡競爭力高的股票, 最好是獨占或是寡占, 看到這裡, 你應該知道我是不會去買鴻海的, 並不是鴻海不好, 而是鴻海不是我的菜, 鴻海靠的是整合購併, 用低價搶市場, 所以...不合我的胃口, 這幾年我也比較偏好大集團的子公司, 比如說台達電旗下的茂達, 乾坤, 聯電集團旗下的原相, 聯詠, 聯發科, 光寶集團的朋程, 都是擁有利基, 又有大集團支持, 比較不會搞鬼, 或許是被博達這一纇的公司嚇怕了, 選股上也比以前小心一點

不知道你會不會想問我有沒有把本益比拿進來看, 有, 我會把本益比考慮進來, 不過除非本益比高達30, 不然我是不會太在意那個數字的, 我說過, 本益比是參考用的, 你買本益比八倍的股票不見得賺的會比本益比18倍的股票多, 祇是你買本益比低的比較有安全感而已, 並沒有對錯的問題, 只是選則的問題

沒有留言: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