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07

本益比是幹麻用的

本益比的定義其實非常的簡單, 就是公司股價/每股盈餘(EPS), 比如說 A 公司股價20, EPS 2元, 那A公司的本益比就是10倍, 理論上來說, 這個數字是越小越好, 因為那代表你花越少的錢得到越高的利潤

但是實務上, 買股票是不可以只看本益比, 曾經有一個同事跟我抗議, 他認為台灣的股市太過投機, 為什麼他的創見一直跌, 這麼好的公司股價怎麼會跌成那樣, 一定是台灣股市太投機, 不對, 並不是只有台灣這樣, 全世界都是這樣, 那意思是說全世界的股市都很投機囉, 其實也不盡然, 這是因為大家的眼光著眼點不同, 一支股票會大漲, 通常不是因為他"現在"很好, 而是他"未來"可能很好, 我那個同事只注意到當時的創見很好, 沒有注意到大家對Flash的價格存有疑慮

講回本益比, 本益比表達的是一個過去的數字, 這個數字其實只是參考用, 因為過去不代表未來, 過去賺10元不代表未來也可以賺10元, 但是股價是在反映未來(這一點很重要), 所以眼光要放在這支股票未來可以賺多少錢, 如果這家公司年年賺10元, 呈現一種穩定的狀態, 那賦予他的本益比也不會太高, 大概就是10倍, 但是如果這家公司的EPS年年成長, 那給他的本益比就可能到20或是30倍, 像google, 我是不知道google的本益比是幾倍, 但是一定很高, 因為他的未來一片光明, 大家看好的的潛力, 自然賦予他高的本益比, 說穿了, 其實股市就是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今天為什麼對本益比這麼有感而發呢? 是因為原相跟宏達電這兩檔股票, 宏達電去年一年賺快60元, 原相今年最多就是賺13元, 可是明天宏達電要跟原相展開股王爭霸戰, 或許你會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這兩家的獲利能利差這麼多, 為什麼會同場競技, 如果你有這樣的疑問, 那是因為你把本益比放進來看了, 但是那卻是另一個包著糖衣的毒藥, 你如果回頭去看, 宏達電91年92年的時候每年也都是賺9元而已, 所以如果宏達電的競爭力從今年開始下降, 他有可能今年只能賺10元喔(我做了極端的假設), 如果是那樣的話, 你會不會覺得590元的宏達電太貴了, 會吧! 反過來看, 原相去年雖然只賺13元, 可是今年大家亂估一通, 最高我還看過40元的版本, 就算我拿30元來當他明年的EPS, 600元也是剛好而已吧!

我會這麼感慨是因為, 當宏達電在跌的時候, 融資一直在增加, 很多上一波看著宏達電一直漲兩手空空沒有賺到的人又開始進駐宏達電了, 在這裡增加的融資不太可能是主力, 散戶比較有可能, 我不禁要說:難道這就是散戶的命運嗎?

1 則留言:

me 提到...

我爸今天有跟我說到本益比耶, 呵呵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