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07

1989-義不容情

當年在香港曾經創下收視超過50%的一部接近20歲的港劇-義不容情, 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港劇, 雖然我一點都不喜歡黃日華, 也不喜歡劉嘉玲, 更不喜歡周海媚, 30集不算短的一部劇集(嚴格來說應該是很長), 但是不騙妳, 裡面的劇情我記的一清二楚, 有朋友質疑過為什麼我那麼喜歡這部片, 其實我也不懂, 理論上來說我應該最喜歡大時代(因為看大時代讓我開始了解股票是什麼東西), 但是實際上並非如此, 一直到去年我弄到義不容情, 又很有耐性的忍受劉嘉玲的米粉頭以及不合時宜的演員服裝道具, 從頭到尾再看一次, 還是讓我很有感觸

主要的劇情始於丁有健(黃日華飾)的媽媽(藍潔瑛飾演)因為冤獄被判決死刑, 獄中生下二兒子丁有康(溫兆倫飾), 臨死之前, 媽媽囑咐阿健替媽媽要好好照顧弟弟, 因為這一句話, 讓阿健替弟弟阿康收拾過無數個爛攤子, 甚至替弟弟坐牢, 而丟了獄警的工作, 但是這些當下看起來不好的事情, 事後卻是幫助阿健事業成功的重要經歷, 標準天公疼愚人的劇情, 不過最後還是間接因此害死了自己的兒子, 妻子倪楚君(劉嘉玲飾)負氣離家

感情的鋪陳上, 阿健一開始喜歡的是表妹阿華(周海媚飾), 阿華喜歡阿康(有點八股的劇情齁), 阿健同時間因為錄製電視特集認識了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倪氏企業千金大小姐倪楚君(劉嘉玲飾), 倪楚君是個吃米不知道米價的千金大小姐, 租30坪的房子, 買50坪的家具, 搞到放不下, 只好送人, 後來被父親斷絕經濟來源, 是阿健幫她跟現實社會接上軌道, 楚君是喜歡阿健的(戲一定會這樣演), 但是阿健卻把楚君當朋友(真的很八股的劇情齁), 所以楚君也就幫著阿健追阿華, 阿華後來被阿健感動(阿健那個傻子曾經為了幫阿華買一個音樂盒在大嶼山淋了一夜的雨, 回家重感冒), 跟阿健交往, 甚至論及婚嫁, 但是因為阿健不小心看到阿華寫給朋友MAY的信, 信中質疑自己到底是愛阿健還是感激阿健, 阿健不想阿華嫁給自己只是因為感激, 阿健在結婚前逃婚, 兩人解除婚約後, 阿華遠走馬來西亞工作, 後來阿健跟楚君交往, 在快結婚的時候, 阿華因為空難飛機失事失去雙腿, 回到香港(恩恩, 真的很八股), 阿健很照顧阿華, 阿華一直認為阿健是愛自己的, 意圖明顯的想奪回阿健, 阿健的個性就是死濫好人一個, 處處順著阿華, 委屈楚君, 楚君認為阿健也不清楚自己喜歡的是誰, 執意要退出, 之後阿健跟阿華的單獨談話, 阿華問了阿健是不是真的因為那一封信逃婚, 她並沒有真的要把那封信寄出去, 她只是一時沒有想通, 阿健問了阿華: 為什麼你現在才告訴我? 阿健對阿華說: 我這個人做是總是一塌糊塗, 因為我總是想的太多, ..., 我知道我"現在"很愛她(在劇中讓那個俗辣阿健講這些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最後阿華還是在阿健跟楚君結婚當天自殺

戲的一個重要支線當然就是大壞蛋阿康(好像香港人不喜歡康這個字, 怎麼叫康的常常都要演壞人), 阿康認賊作父(疑? 真的很像楊康), 攀著退休檢察官馮世邦(當年起訴他們媽媽的檢察官)在佳美企業任職, 在戲中有一段對手戲讓我印象深刻, 馮世邦被邀請至中文大學演講, 馮世邦意氣風發的講起當年那場官司, 阿健怒問: 妳怎麼知道那個女人有罪, 馮世邦指出那個女子沒有不在場證明, 阿健說那個女人沒有錢沒辦法包紅包, 所以別人敲門, 不敢開門, 馮世邦不削一顧的說: 那個年代連一分錢一封的紅包都有, 床底下隨便掃都有一分錢, 怎麼可能會沒有, 阿健很生氣的說: 沒有錢就是沒有錢! 或許我們都是用自己的生活經歷來認定什麼是合理, 很多事情卻不是依照自己的經驗法則可以了解的, 話說回阿康, 他當然反正就是壞到底, 她為了娶馮世邦的女兒, 害死自己的未婚妻, 謀殺自己的養母雲姨, 後來還想毒死阿健一家, 但是卻只毒死阿健的兒子, 阿健不忍告訴楚君實情, 但也決心讓阿康接受制裁, 把他騙到馬來西亞受審, 回香港後, 阿健坦白跟楚君說下毒毒害兒子的是阿康, 楚君不能接受, 認為殺死自己兒子的兇手是自己的丈夫, 決心離開, 最經典的對白是阿健跟楚君說願意等她一輩子, 楚君回的很妙, 她說: 不要隨便答應一個女人一輩子, 女人會相信的! 後來他們約定十年, 期間, 因緣際會, 電視台要再拍當年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特集, 看看十年之後這些人的變化, 楚君很巧的在肯亞看到這個節目(這段劇情太扯), 表示很想念阿健, 要回香港, 可是阿健去機場卻沒有接到機, 趕著回家等楚君的電話, 卻發生車禍, 後來得知肯亞發生大地震, 同年同月同日生, 同年同月同日出事(恩恩 真的很巧), 時間切到10年後, 阿健帶著一瓶楚君折給她的星星很高興的要去他們結婚的教堂等楚君, 從凌晨0點等起, 等到接近24點的時候, 阿健忍不住跪在耶穌前說: 我以前從來都不相信你, 但是現在我相信, 求你讓我太太回來, 教堂響起鐘聲, 阿健將整瓶星星砸向大時鐘, 對著鐘喊, 你沒機會過12點, 大吼大叫, 低頭一看自己的手錶, 時間過了12點, 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 躺在躺椅上哭到睡著, (重點出現了), 一個穿著紅鞋的女子走入教堂(戲裡只有帶到小腿的部分, 也從未交代此女子為誰), 女子摸了摸阿健的臉, 此時兩滴淚滴下來, 塞了張紙條到阿健的西裝, 阿健醒來時, 女子已離開, 打開紙條, 寫著: 君已死, 請忘記, 到此全劇終

這部戲好的地方在於腳色的個性很鮮明, 劇本是寫完才拍的(這點可以看的出來), 劇情連貫, 雖然在現在來看是八股了點, 也含有太多巧合, 可是仍不失為很完整的劇本, 劇的細節很多, 我很多都沒有寫, 如果要全部寫出來, 真的是要想上三天吧!

時機緣分, 一封沒有寄出的信件改變三個人的命運, 如果沒有替弟弟頂罪坐牢, 或許阿健就是一輩子當一個獄警, 或許荒謬, 但是現實生活中, 很多事情不就是這樣嗎? 一些小事情卻可能左右命運

1 則留言:

snowage 提到...

等了這麼久,終於等到港劇篇啦~
說到康字,我最記得的是羅嘉良演的負心漢楊康咧!
雖然我不太記得義不容情劇情,但是總是會記得最後一幕那個紅衣女郎~
不過喔,很多那時候覺得好看的連續劇,現在看到那時候的米粉頭簡直是$@#J$@%#$...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