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07

火柴棒跟汽油桶的先驅- 1992 大時代

數年前, 台灣龍捲風掀起暴力戲劇的風潮, "送你一跟火柴棒跟汽油桶"變成眾人的口頭禪, 但是其實這種暴力戲劇, 大時代早已發揮的淋漓盡致!

大時代我只看過一次, 還是從中間看, 沒有看第二次, 實在是不忍看第二次, 因為劇情實在太衝擊人性的黑暗面, 把人從高樓丟下去, 雖然只是戲, 可是卻還是讓人不忍看下去

丁蟹(鄭少秋飾演)其實就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 個性利己, 從他給兒子取的名子就可以知道,丁孝蟹, 丁益蟹, 丁旺蟹和丁利蟹, 說真的, 會這樣給兒子取名子也是一絕, 丁蟹深愛羅慧玲(藍潔瑛飾), 不過丁蟹的行徑讓羅慧玲害怕, 後來羅慧玲愛上方進新(劉松仁飾), 但是丁蟹這種活在自己世界的人總是認為羅慧玲是愛自己的因而認定是方進新逼迫羅慧玲, 他為了拯救羅慧玲, 打死了方進新, 後來因為方進新子女指控丁蟹, 丁蟹將其滅門, 方芳, 方婷和方敏, 被丟下樓身亡, 長子方展博(劉青雲飾)逃過一劫, 但是驚嚇過度, 後來變的意志消沉, 直到後來遇到父親老友葉天, 助其學習股票技巧, 後來在股市裡打敗丁蟹, 丁蟹破產, 將其子帶上高樓頂樓, 一一丟下, 最後自己跳樓身亡

寫到這裡我還漏了一個重要人物阮梅(周慧敏飾演喔!), 阮梅是一個小氣鬼, 方展博都叫他小猶太, 阮梅小氣是因為有先天心臟病, 存錢是為了自己的病, 方展博常常騙阮梅的錢, 這兩個人的對手戲很有趣, 算是在這麼緊張的劇裡面的潤滑劑, 方展博是喜歡阮梅的, 但是因為龍紀文(郭靄明飾)也喜歡方展博, 方展博不想傷害龍紀文, 所以就一直讓感情拖著, 最後方展博跟阮梅表白的時候, 拿出了一整盒的戒指, 原來每次方展博見了阮梅, 回去就買一個戒指, 從他還沒有錢的時候買地攤貨到後來發達買鑽戒, 方展博讓阮梅挑一個, 阮梅挑了一個最便宜的, 兩個人終於在一起, 劇結束在方展博開著賓士車載阮梅出遊, 阮梅說懷念當時方展博騎腳踏車載他的情景, 方展博馬上找跟路邊騎腳踏車的阿伯交換車子(這種好事怎麼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也常常騎腳踏車在路上晃阿), 騎著騎著, 阮梅就過世了{完}

我寫的很簡單, 這部片子的劇情雖然誇張, 但是真的是扣人心弦, 非常有震撼力, 那部毫無劇情的龍捲風實在沒有資格跟他比較, 有一段劇情還是在台灣拍攝, 我還記得拍攝地點在台視旁邊的日日春證券(現在已倒閉), 話說回來, 我的股市啟蒙也是始於這部港劇, 劇情中有一些牽扯到股市的情節, 至今還是印象深刻, 另外, 這部片還可以說的上是卡內基先驅, 劇中葉天為了讓方展博振作, 錄了一整捲的錄音帶, 內容是我方展博要發達我方展博要發達, 翻開筆記本, 也是寫滿滿的我方展博要發達我方展博要發達, 當時應該還不流行卡內基吧!

最後想來講講藍潔瑛, 雖然她沒有真的坐上一姐的位置, 可是從義不容情到大時代, 都散發一種熟女的魅力, 但是近年來聽說她精神狀態不佳, 實在覺得可惜, 綜觀台港演藝圈, 香港演藝圈總是多了那麼一點哀愁, 不管是早期翁美玲, 陳百強, 近期張國榮, 梅艷芳, 甚至藍潔英, 邵美琪, 都讓人有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的感慨

沒有留言: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