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1

玫瑰戰爭 The War of the Roses (1989)

這應該是我的第一部黑色喜劇

我記得電影院的海報上大大印著黑色喜劇四個字, 我問我爸什麼是黑色喜劇 (對, 是我老爸帶我去看的), 我爸隨便搪塞我, 看完以後, 還是沒有很懂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

想起這部片是因為上次講到怨氣, 這是一部描述怨氣的作品

當年我看完這部片子, 沒有很懂(你不能期待一個國中生看得懂阿), 我看得很認真, 因為我想理解什麼叫做黑色喜劇, 無奈資質駑鈍, 看完還是不懂, 但是或許看得太認真, 很多細節到今天還是歷歷在目

記憶在我的腦袋是這樣運作的, 當遇到相關連的事情時, 會把現在的景象與有相關的記憶建立連結, 年紀漸長, 經歷別人對別人的怨氣, 經歷自己對別人或是別人對自己的怨氣, 我漸漸能理解這部片子, 在我重看這部片子前, 我想就我記憶中的玫瑰戰爭留下文字記憶

怎麼會有人這麼恨自己的老公?
電影是演的誇張了點, 老公在做蒸汽浴, 老婆用木條把門封死, 老婆開車壓上老公的跑車 (老婆開越野車, 老公開跑車), 印象中老公養狗老婆養貓, 互相都覺得對方把自己的寵物給殺了, 戲的最後, 老公跟老婆掛在吊燈上, 印象中老公要救老婆, 但是老婆好像不接受, 最後兩個人都死了

老公似乎到將死還是愛老婆, 而且不知道為何老婆要置自己於死地, 我想, 或許老婆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恨老公, 這麼希望他死掉

這就是怨氣可怕的地方

老婆一生在成就老公, 老公成了名律師, 自己呢?
老婆開始想要成就自己, 老公卻不以為然, 老公是律師, 辯又辯不過他, 氣沒地方發, 就變成怨氣, 怨到想要對方的命

當我們為對方付出的時候, 嘴巴說不求回報, 但是心理是不是真的這樣想呢?
求回報也不過是人之常情, 但是我們都喜歡把自己當聖人, 可怕的是, 自己騙自己是不求回報, 不幸的是, 對方可是真相信你是不求回報, 但是心理真正的想法扶正時, 想要一次討回來, 那可不是一顆一克拉就可以擺平的事情, 對方付不起, 怎麼辦呢?

我很強調人要面對自己的心, 坦白自己的想法, 除非你能保證自己一輩子都不要醒來, 否則只是為悲劇埋下伏筆



沒有留言: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