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1

宮島 - 鎮火祭

該寫點有營養的東西 (blogger介面越來越難用, 讓我不想寫遊記)

 2010/12/31, 誤打誤撞,生平第一次參加日本的祭典, 宮島-鎮火祭

一直到我們到了宮島, 其實也還搞不清楚當天有什麼祭典, 原因除了在下的日文本來就是用混的之外, 就是與關東距離越遠, 我的日文就越糟, 請各位上google map看一下, 東京與廣島的距離有多遠

真正搞懂當天的祭典其實是在一家廣島燒店, 店裡的老闆娘超愛跟我們聊天, 英日文夾雜, 至少聊了一個多小時, 老闆娘很可愛, 一直跟我們說木村拓哉很帥(還帶臉紅), 我們討論最久的部分應該是木村拓哉跟工籐靜香的婚姻 (不要怪我八卦, 我可一點都不想跟外國人討論台灣跟大陸的關係), 我說了台灣人討厭工籐, 老闆娘很驚訝問我為什麼?, 我說因為她嫁給木村阿, 老闆娘說在日本並不是這樣, 在日本工藤的地位是比木村高, 所以是工籐比較委屈, 這下子換我很驚訝了, 不過這一切是老闆娘的說法, 普遍日本人怎麼想我就不知道了 

聊天的過程一直有人拿竹棍來要錢 (全世界收保護費的方式都大同小異), 詳見下圖, 其實我也不知道那叫什麼名子(應該是說我忘記了), 我們問老闆娘那竹棍要做什麼?, 老闆娘拿出自己家的小竹棍, 她說家家戶戶都會準備, 大支的那種是商會, 大型飯店或是特別組織使用的, 一般商家準備的是小的, 每年這一天, 廟裡的人會來點火, 大竹棍先去引火, 然後再讓一般家庭接火, 小竹棍接火以後, 再將火熄滅, 放在家裡可以保佑家裡一年不被祝融侵襲 (我的破日文能理解這麼一大段故事, 真要感謝老闆娘的耐心講解)


如果沒記錯, 我記得是六點開始, 東混西混我們就開始傻傻等, 不久後, 就有人來拉線 (當時還沒發現這是一個很危險的祭典), 然後消防車也來準備, 收完保護費的大竹棍也陸續在附近集合, 不要看他們穿的很少以為不冷, 當天實在是冷到爆炸, 他們停下來的時候也是搓手搓腳



等了很久, 廟裡的人終於來了, 此時我們還傻傻的很高興, 歐耶, 終於要開始了 (有沒有看到, 有一個大竹棍偷跑了)



當下我還傻傻的繼續照相, 火一點著, 突然一陣大混亂, 大家搶著引火就算了, 引完火還用甩的, 不誇張, 他們就玩耍著手中的凶器, 我隱約覺得我差點被燒到, 大概過了一兩分鐘, 場面才平靜下來, 平靜下來以後, 他們就抱著竹棍來回走來走去讓大家接火





 引完火以後, 大家都很俗臘趕快找水桶熄火





 因為實在是無敵冷(我去東北混都沒這麼冷), 沒多久我們就準備搭船離開, 離開前, 回頭看宮島, 一副火燒山的景象

如果你辜狗鎮火祭, 可以發現日本到處都有鎮火祭, 可能因為日本跟我們一樣多木造房屋, 且日本乾燥, 容易著火, 這種祭典, 應該也是在提醒民眾小心火燭


最後這個video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 仔細看說不定可以看到我逛過去喔    






沒有留言: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