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11

文雅說:怨氣最難消

馬小姐跟寶先生是夫妻,兩人間的細節我就不多說,總之,馬小姐對寶先生有大怨氣

馬小姐說:我知道他很喜歡那件襯衫,凡是重要場合,他都會穿那件,我覺得他跟她出遊的時候一定也有穿過,看到那件襯衫就覺得不舒服,我要他處理掉那件襯衫

最後寶先生只好把那件襯衫送人

女人,不喜歡針對該發脾氣的對象發脾氣

馬小姐氣的明明就是寶先生曾經做錯的那件事,但是她不能對那件事發脾氣,為什麼不能?
因為這不是一個新的事件,事情已經過一年多,如果一直重提舊事,寶先生也會不耐煩,所以寧願找個新藉口來發洩自己一直沒消的怨氣,倒霉的就是那件生不逢時的襯衫囉

我說:如果是我是你,我不會這樣處理,我會告訴對方,那件襯衫讓我不舒服,我知道是我心理的陰影,我希望你可以陪我解除心裡的難過

如果不這樣,只會一直出現替死鬼,我相信這一年來,寶先生一定常常被亂槍掃射,擊中的一定不只這見襯衫而已

怨氣,是一種微妙的東西
怨氣跟生氣不同,生氣可以有一個發洩的對象,但是怨氣沒有,所以怨氣會發洩在任何可能的地方
就像含冤而死的靈魂一樣,因為無法復仇,所以只好用怨的

當生氣轉化成怨氣的時候,發氣的人苦,受氣的人一樣也痛苦
所以,要先把怨氣轉回生氣,讓氣有地方發洩,也讓受氣的人知道問題在哪裡
這些要靠溝通技巧,如果不能溝通,也很難做到不讓對方誤解

話說到這裡,重點又轉回溝通

畢竟,我們不能期待對方能猜透自己的心理,認為對方應該要懂而被動溝通,常常會延誤急救的黃金時間,所以還是自備溝通能力才是王道

Sent from my iPad

沒有留言: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