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6

斷手斷腳當壁虎

開始練習停損以後, 我真的是五體投地的崇拜起壁虎這種動物, 斷尾求生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修練, 我也不見得是每次都可以做到的

為什麼停損這麼難, 答案也很簡單, 大家有著"沒賣就不算賠"的自我催眠功, 不想面對損失的痛苦, 而且深怕自己殺在最低點, 但是逃避常常都只是帶來更長遠的痛苦...

曾經有一個人問我華宇, 他買在90多元, 問我華宇如何(問我的時候好像只剩下50), 我跟他講了很多我為NB的看法, 結論我很保守的說: 我個人是不會對這支股票有期待, 我是覺得我說的很明白了, 當然就是賣出阿, 可是對方回我: 我覺得台灣的電子股都還不錯, 可以長期投資, 聽到這句話, 我也很直接得跟他說: 我建議你以後不要再買了, 我後來發現, 大家都是這樣, 套牢時來找我尋求心靈安慰, 希望我會說出讓他們可以繼續"長期投資"的話, 大家只是在套牢的時候才要長期投資, 所以後來我也就符合大家的期望, 儘量安慰大家

為什麼要停損, 很多股票都會漲回來阿! 我同意, 但是那樣是在賭, 不是在操作
有些股票趨勢轉變後, 花了一年甚至兩年的時間, 又會漲回來, 我不否認, 他的確漲回來了(有很多是不會漲回來的喔, 別忘了), 但是你有沒有考慮到時間價值的問題, 當一檔股票做錯, 如果你停損掉(我的忍耐限度是10%), 轉到會漲的股票, 你賺的速度不會比等待來的慢, 或許你會告訴我, 如果又買到賠的勒, 那不是賠更多, 不, 你忘記了一件事情, 你是在操作, 如果還是做錯, 就是再次停損, 再去尋找自己認為會漲的股票, 或許你又想說, 這裡百分之十那裡百分之十, 不是一下子就賠光了, 聽起來很有道理, 但是大部分的人真的會輸的一乾二淨絕對不是因為停損而賠光(至少我沒有聽過), 而是因為不停損而一次賠掉50%或是60%甚至100%(我自己也有買過下市的股票)

操作跟賭最大的差別在於操作是在"應變"市場走勢, 而賭是"期待"(甚至是幻想)市場走勢

2 則留言:

snowage 提到...

你講的很有道理,現在的股價反應的是未來的走勢,而不是現今的狀況。
就連操作基金也是,也是要設停損停利,有一些朋友在2000年網路泡沫前買的科技股基金,雖然現在回來大約60%,但是這可是用6年時間換來的。
若是當中停損來回操作其他基金,相信早已回本甚至獲利。
不過人性阿,總覺得它不可能跌這麼多。要改變人性才是最難的阿!

OoioioO 提到...

我覺得是大家不願意承認失敗跟錯誤, 才沒有辦法停損, 沒賣就不算賠, 一定要凹到回本, 可是這才是真的不會賺錢的一個心理障礙

阿丼

阿丼
我爸的狗, 不是我的喔

網誌存檔